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记者今天(9月14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朝阳区豆各庄乡、常营乡、黑庄户乡、将台乡、王四营乡、南磨房乡6个乡将打造1878亩城市森林,项目将于今年10月开工,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项目用地主要是拆迁腾退地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生态林建设工程是《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2018年度建设总体方案》建设任务的一部分。

  项目将打造的1878亩生态林,预计种植16万棵树,此外还将种植58.6万平方米地被植物。

  记者了解到,朝阳区生态林项目位于中心城区东部地区,将要进行改造绿化的区域大部分位于疏解整治区域,主要是拆迁腾退地。

  “现在,这些地块周边也有一些林地分布,但树种结构单一、林地斑状分布,无法互通互联,生态功能和景观效果较差。这次将通过填空造林、腾退还绿、连接碎片化资源、优化树种结构,结合周边区域疏解整治“留白增绿”,与原有造林成带连网,形成连续的大尺度城市森林景观,整体提升东部生态廊道的生态环境品质。”该负责人介绍。

  将选用乡土、蜜源等树种

  本次将建的生态林大多分布在东四环及东五环周边,生态林中将种植常绿乔木、落叶乔木、亚乔木、灌木和地被植物。

  在常绿乔木方面,选用油松、圆柏、白皮松等,这些树的高度都会在2.5m以上;落叶乔木选用白蜡、国槐、元宝枫等,这些落叶乔木胸径6cm以上;亚乔木选取海棠、玉兰、黄栌等;灌木选取连翘、黄刺玫、紫丁香等;地被选取萱草、二月兰等,同时搭配少量野花组合、竹类等。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生态林项目总体定位为景观生态林,所以充分利用现状林地绿地,选用乡土、食源、蜜源等树种,采用突出重点、营造节点、乔灌草搭配的方式,构建树种多样、群落季相和色彩丰富的复层混交城市森林生态系统。里面的道路将用厚碎石铺装,提高道路透水性,减缓地表径流,建成后兼具游憩休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