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近日,甘肃省环保厅就生态环保领域“一刀切”专门发文,成为继河北之后,第二个省级层面出台的严禁环保督察“一刀切”专门性文件。

  记者今日获悉,甘肃省环保厅近日下发了关于防止在环境监管执法和生态环保督察(查)领域“一刀切”的函。明确全省各地在环境监管执法和生态环保督察(查)领域严禁“一刀切”的行为。

  甘肃省环保厅对包括工程建设施工领域、生活服务领域等在内的8个具体领域做出了明确细致的安排部署,严禁“一刀切”行为。

  其中,在工业园区方面,对于工业园区及其合法企业,不得简单要求停工停产;对于其中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工业园区及其企业,要实施“一园一策”和“一厂一策”,并根据具体环境问题采取整改措施,不得不分青紅皂白一律采取停产整治。

  记者统计发现,甘肃成为全国第二个针对生态环保督察“一刀切”发文的省份。此前9月中旬,河北印发禁止生态环保领域“一刀切”指导意见,这也成为首个省级层面严禁生态环保领域“一刀切”的专门性文件。

  生态环境部此前多次表态,严格禁止“一刀切”行为。

  针对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市场竞争不公平、政策措施制定不科学、生态环保“一刀切”等问题,生态环境部今年6月制定了《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

  8月30日,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对环保督察执法方面如何避免“一刀切”再次提出要求。

  《意见》指出,严格禁止“一刀切”,各地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中,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