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昨天(9月20日),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公布了两则“打虎”进展信息,分别是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和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被开除党籍公职。记者注意到,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于昨天夜间和今天凌晨,又发出了宣布开除两人党籍公职的现场视频。官方用这种形式公开落马官员处理结果,还属首次。

  “认错”视频公布 时长约一分钟

  中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开除张少春党籍和公职现场的视频发布于9月20日晚11点54分,视频共1分04秒。张少春身穿白色长袖T恤在视频中出镜,他说,“我服从中央纪委对我做出的党纪和政务的处理,我作为一个……老党员,我的行为严重触犯了党纪和国家法律……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使组织蒙羞蒙尘,我深感痛心。我从内心里知罪认罪悔罪,也从内心里打算在余生……做一个干净老实的人。”

  视频最后,张少春在一张写有“受处分人签名”的纸上按下了手印。

  宣布开除王晓光党籍和公职的视频发布于9月21日0点8分,视频长度同样为1分04秒。视频中,王晓光身着灰色卫衣,“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中央中纪委国家监委对我做出的处理决定,我理想信念不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政治上蜕变,对党不忠诚;经济上贪污、搞权钱交易;生活上奢靡,贪图享乐、腐化堕落。我走到这一步咎由自取、罪行深重,我发自内心向党中央知错、认错、悔错。”视频最后,王晓光也在相关文件上按下手印。

  专家:会成为标配或常态化做法

  北大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新京报记者,从拍摄的背景来看,视频应该是拍摄于办案地点。此前纪委监委都是通过文字向社会通报官员落马的消息,公开宣布开除党籍公职的视频画面尚属首次,“提高了纪律处分的威力,对于有重大违纪违法的干部,将宣布现场公开更能形成警示和教育意义。是一种创新,应该会成为一种标配或常态化做法。”

  同时庄德水提到,中纪委国家监委的这一做法也符合十九大的相关要求。

  记者注意到,十九大报告在“全面从严治党”部分提到,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庄德水说,宣布对落马官员开除党籍和公职本身就属于纪律执行的范畴,公布高官接受违纪处分的现场视频也有利于加强纪律教育。

  在目前公布的两段视频中,两位落马官员均表示“知罪认罪悔罪”。庄德水告诉新京报记者,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已经查明了两人的违纪事实,在此基础上对其作出党纪处分,两人在视频中的表现是对其纪律处分的认可和表态。“体现的是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假设说即便最后法律没有认定其犯罪事实,他们的违纪事实也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