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今天(9月21日)上午,“2018北京大兴数字经济论坛•区块链应用创新峰会”在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举办,这是首个在北京范围内由政府指导和发起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交流平台。记者从会上获悉,大兴区将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作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每年9月将召开区块链大会,并实行“三个一”战略,成立研发实验室、建立投资基金……通过一系列举措,助力区块链产业落地大兴。

  大兴将实行区块链发展 “三个一”战略

  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区块链已经在金融服务、物联网、供应链等多个领域取得较好进展,而且在多个领域酝酿着更大的应用机会。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信用成本、简化业务流程、提高交易效率,实现互联网从信息传播向价值传递的转变,进一步助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区长王有国在会上提出,大兴区将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作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并实行“三个一”战略,即:成立一个区块链研发实验室,建立一支投资区块链底层技术应用的基金,开放一批政府资源提供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

  其中,区块链研究院的成立,是集合区块链技术科研单位、高校、大兴区内区块链相关企业等,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商业场景中的具体应用,使区块链技术回归技术本源,实现区块链技术对传统业务的升级与改造;而在区块链基金方面,大兴区已设立两支区块链产业投资基金,分不同阶段投资区块链相关企业,其中PE基金规模3.5亿元,创投基金规模1.5亿元。此前已通过公开征集选聘了两家优质合作管理机构,目前两支基金正在组建中,预计10月份可投入运营。

  每年9月大兴区将召开区块链大会

  此外,为了助力区块链产业落地大兴,大兴区还将定期召开区块链大会。记者了解到,大兴区区块链大会于每年9月召开,此次峰会是大兴区区块链应用创新峰会的首次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加强行业交流探讨,规范行业秩序,推进政府资源、科研单位、实体企业、金融资本间的联合,鼓励行业人才、树立行业典范,发掘优质区块链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区还计划率先以新媒体产业基地作为区块链产业承载地,构建金融科技创新园。为区块链相关企业提供集中、专业化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为入园企业解决资金、技术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