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今晚(9月21日), “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京举办颁奖典礼,文博智慧云、“咪哒”新音乐娱乐产业平台、宜创图云HEXYUN分别获得创意类、创业类、创新类一等奖。

  经过为期4个月100场赛事的角逐,全国24个赛区的43个文创项目最终进入决赛,按照“创意、创新、创业”三个组别展开比赛。除了3个一等奖,文博智慧云、“咪哒”新音乐娱乐产业平台、宜创图云HEXYUN分别获得创意类、创业类、创新类一等奖,起司文艺、梯子峪田园创客、一流国产原创动漫开发团队、咿啦看书、桔子树线下线上艺术培训综合体、云球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汉维英在线教育多功能网校平台、心动工场-有趣的中国文化体验和旅行等9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此外,大赛还颁出年度投资价值奖、年度投资价值奖、年度创意潜力奖、年度社会效益奖等奖项。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介绍,本届大赛立足北京、服务津冀、面向全国,首次实现全国赛区跨省联动,北京赛区100强和全国赛区100强目前已获得融资21亿元。同时,本届大赛在赛事服务、创业服务和媒体服务方面全面升级。

  全国总决赛评委、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表示,比赛中很多项目都显现出文化创意领域越来越独特的思维和角度,凸显了文化产业从传统向创新的转变。从这一点来说,文创大赛在文化产业赋能和社会价值赋能方面,都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5月18日正式启动以来,全国范围内共征集到3180个文创项目,其中100个兼具文化属性和商业价值的文创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据悉,届大赛中的优秀项目,将有机会登上国内首档大型文化创意创投综艺节目《创意中国》第2季,于今年9月在北京卫视周末黄金档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