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中国经济该如何应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今日(9月2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中国将扩大内需,改善民间投资信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连维良表示,中国将更加有效地扩内需、补短板。近日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了3个方面15条措施,促进消费优化升级、释放潜力,把补短板作为供给侧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民生和公共服务短板、农业和生态环保短板,特别是要发挥好民间投资的重要作用,促进民间投资信心改善。

  其次,更加有效地减负担、优环境。他表示,为支持企业提升应对能力,中国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以更大的力度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加明显地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扩大对外开放,这些政策措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还将更好的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同时,更加有效地调结构、提能力。中国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欧盟、日本、俄罗斯、东盟、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合作,开拓多元化的外贸市场。同时,也引导企业提升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优化外贸产品结构,开发满足多元化市场需要的产品,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具有很大的韧性和潜力,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