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近期,美国连续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有消息称在华外资企业考虑外迁。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今日(9月2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回应说,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政府也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相信会有更多企业来到中国,绝大多数已经落户的外企仍会留在中国。

  罗文坦言,跨境投资和业务转移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自主商业行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企业的迁入或迁出每天都在发生,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是经济全球化必然现象。当前,美国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的确对部分企业带来困扰和冲击,一些外资企业出于分散风险、降低成本等考虑选择外迁。

  “对这一问题应理性看待。”罗文表示,首先不回避问题,中国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为企业减税、降负,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也不应夸大问题,要对中国市场的潜力和产业配套的优势充满信心。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企业发展的空间广阔,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仍然会选择留在中国,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目前,还有一些企业在积极进入中国市场,今年7月份美国的特斯拉公司决定在上海设立其在美国境外的第一家超级工厂。

  此外,中国将继续按照自己的步伐和节奏进一步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落实目前中国政府宣布的各项对外开放的措施。“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来到中国投资兴业,已经落户了的外资企业,我们也相信绝大多数企业会继续留在中国深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