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9月25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昨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美方不顾共识出尔反尔令贸易战升级,实际上没有给美国带来任何利益,停止贸易战才是出路。

  王受文指出,中美已经进行四轮高级别磋商,取得不少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但非常遗憾的是,美方不顾这些共识,出尔反尔,使得贸易战升级。这些措施不仅损害了中美贸易利益,也损害了美国工人、农民、牧民、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世界上其他WTO成员也对此感到担忧。

  “实际上美方挑起贸易战没有给美国带来任何利益。”王受文举例说,美国是中国农产品的一个重要进口来源地,但今年1-7月份,中国从其他国家,包括巴西、澳大利亚进口农产品大幅度增长,从美国的农产品进口增幅很小。

  此外,美国原来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汽车供应国,但是现在德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供应方。日本的汽车、德国的汽车都在中国市场上有增长,美国的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则出现下降。

  王受文强调说,美国的贸易措施没有削减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上半年美国不仅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增长,对全球的贸易逆差也在增长,“所以我们认为,贸易战不符合中美贸易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停止贸易战是出路,中美贸易规模达到7000亿美元,对于这么大的贸易额来说,双方出现贸易分歧是很正常的,只要双方平等磋商,本着有诚意、守诺言的精神,我相信是能够通过磋商找到出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