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账号“外交小灵通”,当地时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伊朗核问题外长会。会议由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主持,伊朗外长扎里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德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伦德茨等出席。

  王毅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经过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协议。当前形势下,各方要坚持原则,通过多边和双边外交努力,维护全面协议的有效性,维持与伊朗的正常经贸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希望伊方能继续执行全面协议,其他各方也继续履行所作承诺。中方支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任何争端与分歧,支持在维持全面协议的前提下,探讨建立一个平等、包容的对话平台,讨论各方关心的其它问题。

  王毅表示,本次伊朗核问题外长会开得非常及时。各方立场高度一致,形成新的共识,并将发表外长声明,主要发出四个信息:一是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深表遗憾;二是认可伊朗履行了全面协议规定的核领域承诺;三是重申继续维护并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四是致力于妥善解决同伊朗维持正常经贸合作面临的困难。

  王毅强调,我们的外交努力不仅仅是在维护一份多边协议,也是在维护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权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这份努力一定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王毅强调,中方在伊核问题上立场是明确的,只要是有利于维护全面协议的事情,中方都支持。同时我们也会全力维护好中国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协议,从而取消对伊朗长达10年的制裁。协议内容包括,伊朗不得从事5%以上丰度的铀浓缩,停止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建设,允许更多核查,美英法俄中德六国将不追加对伊朗的新制裁并松绑部分已有制裁。

  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