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9月24日通报,通辽市奈曼旗官方兽医杨永强违法违规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导致辽宁病猪流入内蒙古,4人被刑拘。

  据通报,9月22日,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一屠宰场驻场官方兽医在巡检时发现待宰生猪有4头临床症状异常,死亡2头,立即逐级上报兽医主管部门。23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疑似非洲猪瘟疫情。24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疫情。经实地调查溯源,发病猪是辽宁省铁岭市不法商贩使用通辽市奈曼旗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违法调入的,是典型的“隔山开证”。

  据调查,9月20日下午奈曼旗金泉养猪场销售人员找到驻场官方兽医杨永强,让其违法异地出具生猪检疫合格证明B证(可区内调运)给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的夏宝刚、邱刚2人,事后杨永强收受董喜光支付的好处费8000元。随后,夏、邱二人从铁岭市偷运96头生猪,于21日直接运抵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屠宰场。据公安部门认定,本次事件是有组织、团伙性作案,存在完整的非法利益链条。目前,奈曼旗公安部门已经对金泉养猪场总经理刘国权、副总经理董喜光、销售员张忠艳,旗农牧局驻场官方兽医杨永强等4名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对辽宁铁岭市夏宝刚、邱刚,赤峰市敖汉旗沈虎、王永生等涉案人员正在实施抓捕。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表示,在非洲猪瘟防控方面内蒙古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漏洞,省际间交通设卡封堵不严,致使生猪从辽宁省铁岭市违规调入内蒙古。各盟市旗县间还存在着交通路口设卡不够,24小时值班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对调运生猪及产品的车辆的查验力度不够等问题。此外,个别官方兽医法律意识淡漠,缺乏职业操守,致使内蒙古发生一起输入性非洲猪瘟疫情,情节非常严重。

  目前,内蒙古已暂停所有盟市生猪调出本盟市,各盟市旗县对所有出入口要设立临时检查消毒关卡,要责任到人,24小时上岗,强化查证验物和消毒工作,重点检查生猪及其产品运输车辆,严禁违规跨区域调运。

  下一步,内蒙古将按照农业农村部第2号公告和产地检疫规程,实施规范检疫出证,严禁“隔山开证”和不检疫就出证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