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在今天(9月26日)召开的载人航天工程应用成果情况介绍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透露,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在轨飞行至2019年7月,之后受控离轨。

  到今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已在轨正常运行738天,圆满完成2年在轨飞行和各项试验任务。据悉,目前天宫二号平台及装载的应用载荷功能正常、状态良好,正按计划进行压气机寿命试验等拓展试验,并继续配合空间应用系统开展应用试验。

  据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系统总设计师朱枞鹏介绍,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突破并掌握了中期驻留载人宜居环境设计技术、推进剂补加、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交会对接、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组合体控制与管理、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与应用,以及空间站技术验证多任务融合设计与动态规划。

  天宫二号实验室的运行,为我国空间站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技术验证。例如,在轨维修方面,天宫二号首次开展人机协同的空间精细操作机械臂试验,验证了空间站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同时开展了面向空间站的在轨维修技术试验,验证了空间站在轨可更换单元的维修性技术。

  今年4月2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无控再入大气层,完成使命。不同的是,明年7月后天宫二号将采取受控方式离轨。

  为了确保天宫二号能安全顺利受控离轨,天宫二号设计了多个自主安全控制模式。朱枞鹏介绍,飞行期间,天宫二号推进安全模式、对日定向安全模式、辐射器泄漏自主控制安全模式、能源安全模式均处于使能状态。若在测控区外发生故障,可自主切至安全模式,进入相对安全的运行状态,在进入测控区后进行故障处置,保证天宫二号平台安全和受控离轨。

  据悉,为确保延寿的天宫二号飞行期间在轨安全,快速应对在轨突发事件,技术人员还专门制定有在轨故障预案,确保紧急时刻处置及时、准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