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9月21日,由贵州省军区、贵州省商务厅和北京市海淀区双拥办共同举办的贵州绿色农产品北京采购洽谈会,在北京市新发地中央批发市场召开。来自贵州省和北京市的120家优质农产品流通及供应链企业、采购商和驻京部队代表200余人现场进行了对接洽谈。

  洽谈会现场展示的600多种“贵州特产”,涵盖了贵州有机茶饮、生态畜牧、健康粮油、珍稀林特等品类,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洽谈会,来自驻京部队单位和对接部队食堂的供应商就有20家。”贵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李嵩主任介绍。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是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和脱贫攻坚的决战区。“受历史、地理和交通等因素制约,绿色原生态的农产品销不出去,是困扰贵州农村脱贫的重要原因。”贵州省商务厅沈兴国副厅长告诉记者,举办这次专场洽谈会就是要创新探索双拥搭桥、部队牵头、政府助力、企业拥军的新模式,拓展一点对多点、多点对一点的供销链条,帮助老区人民解决绿色农产品供货渠道不畅等问题,让“黔货进军营”这项民心行动真正惠及千千万万老区贫困户。

  截止目前,通过省军区积极牵头,进入实质采购阶段达近千万元,直接带动贵州省1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8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有效增收。当天,京黔两地相关单位、企业、采购商现场采购800多万元,签订意向协议6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