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记者9月27日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了解到,北京“三城一区”创新资源分布不均衡,海淀区约占全市的近五成。

  市科委主任许强在会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三城一区”发展情况。

  许强表示,下一步,将把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成为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其中,建设南北联动的中关村大街发展轴,打造低成本创新创业空间。以北清路沿线改造提升为重点,推动科学城北区城市空间重构,打造一批以科技元素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和国际创新社区,建设与未来科学城统筹联动的科技生态发展轴。

  “三城一区”建设还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许强表示,“三城一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平台的地位还需进一步强化。2017年,“三城一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与支撑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目标要求还有差距。

  此外,“三城一区”创新资源分布不均衡、各自发展基础不一。其中,海淀区最为集中,高新技术企业、高校、院所、创新平台总数约占全市的近五成;怀柔、昌平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资源占比不到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