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厂每日可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年发电量达3500万度,满足平谷全区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近日,平谷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运行并正式并网发电。记者昨日从北京环卫集团了解到,平谷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年发电量可达3500万度。

  平谷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前身是一个垃圾填埋场,2015年起开始升级改造,总投资3.12亿元。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何亮表示,平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投入运营,结束了平谷区生活垃圾只能进行填埋处理的历史。

  年发电量可满足1.2万户居民一年用量

  平谷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平谷区东高村镇西南500米,总建筑面积30574平方米。

  从远处看这个垃圾焚烧厂,一座以灰色和绿色为主色调的现代化建筑被郁郁葱葱的树木环绕着。记者注意到,整座建筑的外墙采用四面企口金属板与小波纹金属板搭配,颇具现代风格,整个园区内,除了焚烧发电厂,还配有填埋场、储水池等。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平谷区的生活垃圾量也在逐年递增。平谷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行,正是为了满足平谷城乡所有生活垃圾的处理需求。

  何亮告诉记者,目前平谷每天产生生活垃圾500吨,而平谷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设计规模是日处理600吨生活垃圾,完全可以满足平谷全区的生活垃圾处理需求。而且考虑到城市规模发展,该发电厂已按照2030年的垃圾处理需求量设计。

  据介绍,该发电厂年发电量3500万度,可供1.2万户居民用一年。

  烟气排放数据与北京市环保局联网

  一走进平谷垃圾焚烧发电厂园区,一个巨大的屏幕就映入眼帘,据悉,这块屏幕能实时显示各项大气污染物排放值。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看到,当时的二氧化硫排放值是55.9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的排放值是115.5毫克/立方米。

  发电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设该焚烧发电厂时,烟气排放按照双重标准设计,同时满足了国家标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控制标准》(GB18485-2014)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502-2008)。“各项指标,哪个标准更严格,我们就执行哪个。”

  何亮介绍,这些烟气排放数据实现了与北京市环保局联网,实时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和周边群众的监督。

  记者了解到,平谷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北京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第一个实现了“垃圾收集进料、垃圾前处理、焚烧发电并网、飞灰固化处理、残渣填埋”的全生产工艺项目。

  何亮说,通过脱硫、除尘、除臭等工艺,生活垃圾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得以消除,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重要手段。“焚烧后的残渣,我们正研究与相关企业合作,希望能作为建筑原材料,生产砖瓦等。”何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