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名洋)今日(10月3日),北京市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3106人次,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对旅游、经营企业和导游进行随机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未收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重大旅游投诉。据了解,10月1日至3日,北京市旅游委共收到非法“一日游”相关投诉1件,同比下降90%。

  10月3日,为了继续做好国庆假期旅游执法保障工作,北京市相关部门和各区以整治北京非法“一日游”为重点,严厉打击“六黑”乱象,共出动执法人员3106人次,车辆490台次,检查旅游车131辆,检查导游60人次,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企业761家,累计向来京游客推送北京旅游提示短信67.5万余条。

  此外,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曹鹏程带队,会同昌平区副区长周金星和市旅游委、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市工商局等单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昌平区璟翠玉城、润泽玉苑和十三陵定陵等非法“一日游”高发频发点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及景区假日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联合检查组围绕旅游购物店营业资质及经营行为的规范性、旅游团队的规范性及景区旅游秩序、客流量、安全应急预案等问题进行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雪告诉新京报记者,除了明查,北京市旅游委还联合相关部门组成暗访组开展随团暗访工作。据了解,今日北京共派出市级跟团暗访组2个,每组由市旅游委2人、旅游警察1人组成,对“一日游”行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取证并依法进行严肃处理,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10月1日至3日,北京市旅游委共收到非法“一日游”相关投诉1件,同比去年接到的11件相关投诉,下降了90%。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市旅游委共接到“一日游”相关投诉282件,较去年同期下降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