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据“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10月9日)上午10时,“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交接仪式”举行,意味着消防官兵正式退出现役。

  新中国的消防队伍成立于1955年,公安部于当年成立了消防局。1982年起,消防部队归属于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同时也是公安机关的一个警种。

  从今天起,消防部队正式移交应急管理部,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现役编制全部转为行政编制。

  武警部队在此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迎来重大改革,传统八大警种(内卫部队、森林部队、水电部队、交通部队、边防部队、消防部队、警卫部队、黄金部队)如今何去何从?

  八大警种六种退出现役 海警队伍转隶并入

  今年3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转制也随即落地。

  方案将列武警部队序列、国务院部门领导管理的现役力量全部退出武警,将武警部队担负民事属性任务的黄金、森林、水电部队整体移交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并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同时撤收武警部队海关执勤兵力,彻底理顺武警部队领导管理和指挥使用关系。

  方案对武警部队各警种改革作出部署:隶属于武警序列的公安边防部队,全部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公安机关,结合新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进行适当调整整合。现役编制全部转为人民警察编制。

  公安消防部队全部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承担灭火救援和其他应急救援工作,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现役编制全部转为行政编制。

  公安警卫部队改制,全部退出现役,警卫局(处)由同级公安机关管理的体制不变,承担规定的警卫任务,现役编制全部转为人民警察编制。

  武警黄金、森林、水电部队全部退出现役,按照先移交、后整编的方式,整体移交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官兵集体转业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其中,武警黄金部队并入自然资源部,原有的部分企业职能划转中国黄金总公司;武警森林部队并入应急管理部;武警水电部队组建为国有企业,可继续使用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名称,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武警部队不再承担海关执勤任务。参与海关执勤的兵力一次性整体撤收,归建武警部队。

  除了剥离的几大警种,还有并入的力量。根据方案,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按照先移交、后整编的方式,将国家海洋局(中国海警局)领导管理的海警队伍及相关职能全部划归武警部队。

  改革进展:海警局已划归武警 应急部成立消防救援局与森林消防局

  今年3月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透露,武警部队内卫总队、机动总队和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调整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

  按照改革计划安排,中国海警局已经于2018年7月1日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武警森林部队、武警黄金部队、武警水电部队等,将于2018年底前分别整体移交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务院国资委。

  据最新消息,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已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