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周依)10月13日将迎来“国际减灾日”,今天(10月10日),北京市地震局组织召开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资源集中展示活动。记者从活动中获悉,“北京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志愿者培训平台”将于年底前正式上线。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志愿者培训平台”计划于年底前正式上线。平台设有新闻资讯、志愿品牌、培训平台和志愿政策四大主体板块,将广泛招募志愿从事防震减灾的志愿者,提供防震减灾知识和技能培训资源。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地震局基于互联网推出了一系列科普服务,如联合企业出品的三款面向2-8岁儿童青少年、介绍地震防灾避险技巧等知识的安全教育游戏系列APP“宝宝地震安全”等。

  同时,运用地震遥感、AR远程医疗、救援仪器、搜救机器人、无人机、网络救援等技术开发的一批科普产品,已通过北京数字地震科普馆及公用终端向公众提供服务。

  此外,北京市地震局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北京减灾协会、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开设的“防灾减灾文化”展厅,将于10月25-28日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上亮相。10月16日,由北京市地震局牵头,联合云南省、浙江省、上海市地震局和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共同创作的地震题材院线级电影《我要去远方》也将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展现基层地震台站和一线地震工作者生活,传播地震科学知识。

  北京市地震局宣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社会机构和公众更多了解北京市的防震减灾科普服务产品,传播地震科学知识,普及防震减灾文化,让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地震这一自然现象,更好地与地震风险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