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吴为 实习生应悦)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暨“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北京”系列主题活动于本月11日在京举办。

  本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以“弘扬工匠精神,对接世界标准”为主题,赛时4天,全国29个省共计687名选手参与竞技。大赛共设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等5个赛项,分为职工组、教师组、学生组三个组别,借鉴世界技能大赛评判方式,以参赛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

  此次“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北京”主题活动由技能交流综合展示、“世赛走进延庆,服务冬奥世园”主题活动、“精准帮扶,培养新型劳动者大军”三大部分组成,并设立两个分会场。其中综合展示活动现场设在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分国家板块及北京板块两个部分集中展示中央对于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本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参与世界技能大赛、技能扶贫等技工教育成果。

  分会场分别设在延庆和顺义。其中,延庆区主题活动旨在围绕冬奥会、世园会等国家重大活动进行展开。活动现场不仅有世赛专家组长黎国雄讲解糖艺西点项目技术标准和世赛烘焙项目冠军选手蔡叶昭讲述成长经历,还有现场展示朱氏豆塑、皮具雕刻、妫川毛猴、翻糖捏塑、拉花咖啡和韩式裱花等作品的制作工艺。顺义区主题活动则以企业新型学徒制发展论坛的形式拉开帷幕,校企双方共同探讨深化校企合作的做法,推动技工教育新发展。

  北京市人社局介绍,北京市近年来围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服务“四个中心”建设,把加强技能人才工作作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市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33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近百万人。

  同时,北京市人社局还建立了技师培训补贴制度,对在定点培训机构参加技师或高级技师培训、并取得相应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人均1500元的培训和鉴定费用补贴。截至目前,全市有近万人享受了培训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