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江七渡口。70余头白唇鹿为过冬集体渡江。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盛鹏辉 卢海燕 实习生潘闻博)一段“三江源保护区70余头白唇鹿横渡长江”的视频在网络广泛传播,引发热议。昨日,该视频拍摄者涛西昂扎告诉新京报记者,白唇鹿集体渡江是为寻找合适草场过冬,现象非常罕见。

  现场视频显示,长江岸上,70余头白唇鹿排成一列,多只雄鹿带头,母鹿小鹿紧随其后,从岸上蹚水入江,呈“S”形慢慢游到江渚。此后,这列白唇鹿再次下水,向更远处游去。在此过程中有小鹿险些“掉队”,但很快又跟了上来。

  昨日,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曲麻莱县大自然摄影队队员、曲麻河乡昂拉村生态管护员涛西昂扎告诉新京报记者,该视频拍摄于9月30日13时许,地点在长江七渡口,是他巡山时无意中拍摄到的。“当时看到后感觉特别壮观,也特别温暖。”

  据涛西昂扎介绍,白唇鹿渡江是为寻找合适草场过冬,但集体过江的现象非常罕见。“以前巡山时能见到三四只就很不容易。三江源国家公园现在设立了生态管护员,可以说100%没有盗猎现象发生。在这种情况下,白唇鹿没什么天敌,种群就变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