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怡)20岁的大一新生孔丹历,国庆期间前往九江游玩。10月10日和11日下午,孔丹历曾给家人打过数个电话,自称深陷传销组织但已逃脱,随后再次失联。新京报记者今日(11日)从孔丹历的家人处获悉,目前已报警,警方正帮助寻找。

  孔丹历是云南省宣威市杨柳乡和平村人,其兄告诉新京报记者,妹妹是铜仁学院大一新生,9月1日到学校报到入学,不到一个月的9月30日,上完假期前的最后一堂课后,孔丹历就离开学校,踏上前往江西的行程,之后就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10月10日13时左右,家人突然接到了孔丹历打来的电话,显示的电话号码是其自己的手机,但在电话那头,孔丹历的声音显得有些慌张,信号也断断续续。其告诉家人,自己刚从传销组织里跑出来,已经到了车站,很快就可以回家了。

  与此同时,家人发现孔丹历的QQ号更新了一条说说,图片里有火车票、身份证、支付宝小票,火车票上写着”九江——南昌 14:28“等字样,图片配文为“出发人生第一条路……”。

  不过,家人很快发觉出异样。按照孔丹历哥哥的说法,首先是手机型号不对,“我妹使用的手机是华为honor,说说中显示的是华为nova;而且给我们打完电话后,她的手机就关机了,但这个QQ仍然显示在线。”

  孔丹历哥哥认为,从这些信息可以判断,这应该不是妹妹本人发的说说。此外,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说说下面有人留言“你的手什么时候这么粗糙,肯定不是本人。”

  今日17时左右,孔凡祥再次接到妹妹的电话。孔丹历在电话里告诉孔凡祥,自己不想读书了,想出门闯荡一番,现在已到上海。在哥哥的坚持下,孔丹历和哥哥进行了视频通话,不过在短短三十秒的通话过程中,孔丹历一直只露出了半个脑袋。孔凡祥回忆,视频背景里能看到孔丹历在大街上,但无法判断是否是上海街头。

  随后,孔丹历电话再度关机。目前,孔丹历家人和警方正在按照电话线索对其进行寻找。

  新京报记者从九江警方获悉,目前警方核查到,孔丹历的确购买了9月30日到达江西的火车票,但随后的行程暂未查到,目前正通过九江车站进行查实。

  通过对孔丹历高中同学的询问,孔丹历家人得知,邀请孔丹历的男子是一位詹姓高中同学,高考落榜后前往江西九江打工。九江警方表示, 詹姓男子的身份信息正在进行进一步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