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机构之一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在其官网中国中小城市网发布“百强县”榜单。网站截图


微信公众号“幸福东台”质疑“百强县”榜单。 微信截图

  通过官微质疑“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评选机构及榜单权威性;发布机构负责人称系学术研究

  “‘百强县’榜单实在太假、太LOW了!”10月9日,江苏省东台市官方微信公众号“幸福东台”发文质疑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日前发布《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其中“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中,江苏省经济实力较强的东台市并未出现在其中。“幸福东台”发文指出,该榜单有失客观,且评选机构的身份存在疑问。据了解,这已是江苏省东台市连续第6次质疑该榜单。

  发布机构负责人昨日回应新京报称,该项研究成果仅是一项学术研究,做研究时并未曾考虑过它的权威性,登报的“百强榜”也只是社会解读。

  东台称榜单应客观有公信力

  10月8日至9日公布的《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其中包括“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简称“百强县”)等多个榜单。发布机构系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

  同时,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官网中国中小城市网也贴出“《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8》,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百强区、千强镇隆重发布”的公告。

  上述“百强县”榜单中未出现江苏省经济实力较强的东台市。10月9日,东台市官方微信公众号“幸福东台”就此发文,对评选机构身份提出质疑。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据2017年东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东台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2.81亿元,增长7.5%。位于“百强县”榜单中多个县市之前。

  昨日,东台市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10月8日在排名出来后,引发很多市民的质疑,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因此才站出澄清,回应质疑。他表示,不管是民间榜单或官方榜单,都应做到客观、有公信力,拿客观事实说话。

  多个发布机构“身份”存疑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官网显示,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学术团体,主要领导由专家学者、现任及退休政府官员、企业家等组成。

  官网还介绍,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下属有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中国中小城市网等机构。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社团与中心管理处了解到,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是社科院直管的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的下级单位,并不由社科院直管。工作人员也证实,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相关事情由其上级的学会负主责,学会内部对其进行管理和监督。

  新京报记者登录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查询,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有记录可查,但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均没有任何登记信息。

  “百强县”榜单被疑广告发布

  微信公众号“幸福东台”称,最初发布该内容是在人民日报的“广告版”,系非权威发布。新京报记者昨日从人民日报广告部核实得知,该版面确实为广告版。

  就此发布机构之一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上级单位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便发布在广告版,发布内容也需要通过重重审核,内容本身并不存在问题。

  “幸福东台”指出,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官网中国中小城市网的备案查询显示,该机构主办单位是北京中天国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天国泰)。中国中小城市网的办公地址与另一家已经被吊销的广告公司——北京中通华威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同。

  昨日,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中天国泰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0万元。天眼查信息显示,2016年12月2日,中天国泰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

  此外“幸福东台”还质疑,中国中小城市网的会员名录里有600多个会员城市,会员单位与评选结果相关联。

  ■ 追问

  “百强县”榜单是否具有权威性?

  发布机构负责人称系学术研究,无所谓“权威不权威”

  “打比方说,清华有清华的观点,北大有北大的观点,任何一个机构,都无法说自己是最权威的。”昨日,评选机构中小城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中川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百强县”榜单是一项学术研究,未曾考虑过权威性。从其个人角度讲,无所谓“权威不权威”。

  就经济较强的东台市“落榜”,反而一些经济较落后的地区上榜,杨中川称,该研究对城市有测评范围、测评方法和评价流程,机构每年都向地方发信息,以回收的样本作为测评的数据样本。榜单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百强县”,而是研究结果的排序。“我们就是为城市搭建了一种平台,提供了一个标准。”

  “东台的情况是,我们每年给东台发放数据,从来不回复、不填报”,杨中川说,因为没有东台市相关的数据,没办法进行测评,所以不会出现在名单里。

  杨中川表示,这项研究要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包括东部、西部、中部和西北部。西部的城市和东部的城市没有可比性,但欠发达地区的城市也需要有好的样本树立起来。我们在城市样本的选取上有高中低三个档次,榜单上也都会体现。

  成为机构会员是否有助“上榜”?

  负责人称参与该项研究即为会员单位,“从不收费”

  针对“幸福东台”指出的相关机构的资质问题,杨中川介绍,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是城市经济学会下属的二级机构,2003年成立,有二级机构的证照。“目前,二级机构已经取消了认证制度,由一级机构管理,委员会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是经得起推敲的。”

  杨中川同时称,显示为机构主办单位和办公地址的两家企业,均为委员会的合作单位,因委员会属于社团性质,有企业合作与参与十分正常。

  对于成为该机构的会员单位是否会有助于“上榜”,从而影响评选的公正性,杨中川表示否认。称只要参与该项研究,填报数据,就自然成为了会员单位,并表示对会员单位也从不收费。对于自愿申报是否会影响样本的数量,从而影响排名的科学性,杨中川说在今年收回的三百多个样本中,仅有县和县级市需申报,其他数据齐全。

  ■ 追访

  专家:榜单引“追捧”因地方有需求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至少有三组机构在组织“百强”榜单排名。除了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外,还有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的“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榜单、赛迪顾问的“赛迪百强榜”,后两者均为企业组织的榜单评选。其中中郡所的榜单曾因国家级贫困县入选“百强县”受到质疑。

  有不愿具名的专家向记者表示,这类评选之所以受“追捧”,首先是因为地方有需求,可以将之作为地方政绩宣传。组织方恰利用地方的这种心理,通过大致的流程和规范进行评选、公布。“你问起来这些机构都是公益的、不收钱的。但组织单位也会借着考察、合作的名头到地方上,好被政府接待。”

  采写/新京报记者 康佳 陈奕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