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古笙今世——笙文化艺术展”今天在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开幕,这是难得一见的关于中国传统乐器笙的专题展览。展览持续至2019年5月,观众可免费参观。

  笙是中国独有的传统乐器,见证了中国礼乐文明和传统音乐文化的历史。笙也是世界自由簧乐器的鼻祖,已发现最早的笙是战国曾侯乙墓“古匏笙”,距今两千余年。在智化寺传承了500余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智化寺京音乐的演奏中,笙也是主要乐器之一。笙还通过丝绸之路远传到波斯地区,对西洋乐器的发展产生了影响。

  据悉,笙的制作工艺在我国传统乐器中最为复杂和精密,从发现的文物来看,战国时期的笙与当今使用的笙形制已经基本相同。

  为了更好地展示笙乐器的历史文化,“古笙今世——笙文化艺术展”今天在北京文博交流馆开幕。展览以笙为主线,以实物和图像展示了各大博物馆收藏的乐俑、乐器、壁画、书画、画像砖等与笙有关的藏品,并陈列了传统京笙、传统苏笙、36簧次中音抱笙、葫芦笙、芦笙、芒筒等传统和现代笙,简要勾勒出笙的发展历程,展示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笙文化。

  在展览开幕现场,中国音乐学院华夏鹤鸣笙乐团与智化寺京音乐同台演奏了多首笙乐曲。展览期间,北京文博交流馆还将陆续举办器乐展演,邀请专家开展文化讲座,向公众传播笙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