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彤 孙钊)9月22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三名医生被病患家属殴打,其中赫英东医生伤势最为严重。今日,涉事医院一位内部人士讲述了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他称“大龄二胎产妇要求剖宫产,因未满足剖宫产指征被拒,后沟通过程中,医生被殴打,致赫医生眼眶骨和下颌骨骨折。”

  新京报此前报道称,两段监控视频显示,北大医院医生被病患家属殴打。12日晚,涉事医院通报称,9月22日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赫英东等三位医生在值班工作期间,遭到患者孙某某及家属郑某某等三人的无端殴打,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目前仍在处理中。

  今日16时许,一位医院内部知情人士向记者讲述了赫医生被打的来龙去脉。他说涉事的病患是一位44岁的二胎产妇,刚到医院时就提出了剖宫产的想法。

  他说,对于于二胎剖宫产,不管是法律还是医学上都有严格规定,一定要达到指征才能剖宫产。“如果是44岁第一胎,就符合规定可以剖,二胎需要符合指征,但毕竟她年龄偏大一些,在她生的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必要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适当放宽指征,但也不能说剖就剖。”

  上述内部人士回忆,那位病人刚开始提出剖宫产,被医生拒绝了,因为不具备剖宫产的指征,“她到日子也不能再等了,医生用药物进行引产,希望触发她自己生产,三天还引不下来叫做引产失败就可以剖了,事实上,如果当晚还没有触动的情况,第二天早晨就可以剖。”他说,产妇住在产房里面,家属在外面等候,被医生拒绝要求后,产妇电话联系过家属,后来家属情绪比较激动,要求“马上剖”。

  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医生把产房门关上了,家属进不去,就在外面拍门。那时赫医生正在六楼手术室做手术,产房在五楼,手术后赫医生在楼道里面就被家属拦住了。后来就发生了监控里的场面。

  内部人士表示,赫医生被打后,眼眶骨头和下颌骨骨折,不到手术的程度但需要静养让骨头长合,可以与人交流,但无法上班,在医院住院了一段时间。他说,赫大夫是一位很权威的医生,事情发生后,很多病人都自发在微博上为其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