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故宫博物院今天(10月15日)在福建省石狮市启动“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项目,计划2020年开馆。

  该项目由故宫博物院与世茂集团合作筹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展览面积约8700平方米,拟设置常设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两个故宫文物临时展厅和《清明上河图》数字展厅等,计划于2020年向公众开放。

  石狮隶属于泉州市,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南海航线的重要起点,宋元时期对外贸易达到鼎盛,成为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的重要港口。随着15世纪地理大发现时代的到来,中外商贸活动更加频繁,中国特产源源不断运往海外的同时,域外的科学思想、工艺技术、医药宝石等也漂洋过海输入中国,其中一些还进入了宫廷。

  故宫博物院藏有大量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文物,曾于2017年在午门-雁翅楼展厅举办“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这些涉及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主要来自明清两代贡使往来的礼品、外国传教士礼物、臣属的进献、宫廷采购与定购、奉旨由宫廷作坊或地方作坊借鉴或仿制舶来之作等。

  这些文物涉及宫廷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书画、图书、陶瓷、玉器、砚、纸张、医药、音乐、金银器、珐琅器、漆器、钟表、天文仪器、医学仪器、武备、家具等门类,共计约2.5万件,反映了明清宫廷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

  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将通过借展文物的方式,借助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向公众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同时,在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项目中,故宫将提供场馆建设、展览设计施工和运营等方面指导。

  据悉,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是故宫博物院与世茂集团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双方还将在文化领域开展多方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