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今天(10月16日)上午,一则“北京初中生内蒙古遇车祸需转院北京,遇到车队请避让”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9点18分,受伤学生乘坐的救护车辆进京,昌平、海淀、丰台交警全程带道护送,10点36分救护车辆顺利抵达天坛医院,在北京市界内仅用时78分钟,比原先预计的时间快了近2个小时。

  昨晚10点接警后 立即开始部署

  据北京市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昨天晚上十点左右,999联系北京市交管局沟通情况,“10月16日,有一名在内蒙古受伤的北京初中生需要运送到天坛医院,病人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交管部门立即开始进行相关布置,帮助急救部门规划最合理的路线,同时通知了沿线交通支队,布置警力、加强疏导,同时解决各类突发情况,保持道路畅通。如果发生突发情况,沿线值守的民警可随时为救护车“开路”,保证车辆顺利到达医院。

  据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武贤利警官介绍,从2012年开始,北京市交管部门就已经开始与北京急救部门建立应急联动的机制,包括为危重病人、高危产妇等人士提供一些警车带路的帮助。同时,120、999这些单位也会在交管局派驻救护人员。通过派驻的人员,可以更加及时地掌握救护车行进的位置,保证“护航”行动的连贯。

  三区交警接力护送 进京后全程只用78分钟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交管局接到求助消息后,今天早上6点就布置沿线四个交警支队(昌平、海淀、西城、丰台)做好车队保障工作。上午9点18分进入北京管界,由沿线交警支队护送,10点36分进入医院,用时78分钟。记者了解到,这段行驶距离超过90公里,又途经了多个堵点,正常行驶的情况下,至少需要近3个小时的时间。

  上午10点10分左右,警车刚刚带着救护车队经过马甸桥后,前方道路就出现了城区的拥堵状况。为了缩短路上时间,交管部门临时决定启用备用方案,放弃原先途经四环的路线,继续向南行驶,避开拥堵路段,改从京藏高速直接经德胜门走北二环、西二环向南进入城区,而后途经双营路(菜户营到玉泉营)上南四环后直抵位于花乡桥的北京天坛医院新址。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市交管局的多个部门都聚集在指挥中心内,随时了解计划途经路线的交通状况,并指导沿线各区支队交警做好“接力”工作, 同时,交管局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通过微博等平台进行实时播报,提醒社会车辆让行。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在车队行经的路段,大多数社会车辆都能自觉做到紧急避让。虽然经历了临时调整路段,改变疏导措施,但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护送受伤学生的车队还是比原先预计的时间提前了近2个小时抵达医院。

  附:时间表

  9点18分,由两辆救护车和一辆地方车组成的车队抵达北京市界(京藏高速康庄收费站),昌平交通支队的警车随即上前开路,在带道过程中,通过警车的喊话装置进行广播,提醒社会车辆紧急避让。

  9点29分,车队抵达京藏高速路潭峪沟隧道。

  9点45分,通过昌平西关环岛,10分钟后,通过回龙观地区。

  10点05分,救护车队通过京藏高速主收费站,随后进入城区。

  在这69公里的高速区间内,昌平交警先是通知途中施工路段暂停施工,开辟通道,又与首发公司联系,在清河收费站辟出快速免费通过通道,等待车队快速通过。

  10点15分左右,车队经过马甸桥后,城区内道路出现比较严重的拥堵状况,为了缩短路上时间,交管部门临时决定启用备用方案,放弃原先途径四环的路线,继续向南行驶。在此期间,海淀交通支队接手车队护送工作,带路至西直门桥。

  10点27分,车队进入西二环,沿双营路(菜户营到玉泉营)向南至南四环方向,驶向医院。

  10点36分,车队顺利抵达北京天坛医院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