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由北京市旅游委主办的2018年北京市老年旅游工作会今天(10月16日)召开,会上发布了《北京老年旅游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老年旅游市场需求较强,而目前老年旅游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旅游休闲业态与老年旅游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也不相匹配,旅游产品基本不面向 80 岁以上老年人。

  问卷调研对象为景区游玩的老年旅游者、单位退休办以及旅行社顾客,共发放 245 份问卷,得到有效问卷240份。

  参与问卷调查的老年人年平均游玩次数最多的是 35%一年2次,22.5%一年1次,16.25%一年3次,12.5%一年4次及以上。老年人出游目的前三位的是观光游览 77.08%,休闲度假 64.17%,探亲访友23.33%。

  问卷结果显示,老年旅游者更倾向于选择参加旅游团出游,75.83%的老年人愿意参加旅游团出游,愿意选择自助游的有49.17%,呈现出一定的散客化趋势。

  针对老年旅游项目,72.5%参与调查的老年人对生态风景类老年旅游项目感兴趣,49.17%倾向于温泉养生类,45.83%倾向于历史文化类老年旅游项目,分别有32.92%、30.42%倾向于康体健身类、休闲农业类老年旅游项目。

  旅游设施方面,参与问卷调查的老年人中 76.25%认为需要对于有必要增加老年专用厕所。

  调查结果显示,老年旅游市场需求较强潜力明显,老年人旅游时间灵活且注重“快旅慢游”,老年旅游者多参团出游喜欢结伴而行,期盼更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和养老服务。

  问卷还对老龄产业协会25家会员单位和部分老年旅游接待基地申报单位进行了调查,总共有28家单位,包括旅行社20家、旅游接待单位8家。结果显示,参与问卷单位经营的旅游产品基本不面向 80 岁以上老年人。

  对于老年旅游市场发展的限制性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前三位分别是: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佳;老年旅游的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专业化、针对性的服务 尤为不足;旅游休闲业态比较单一,与老年旅游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不相匹配。

  报告提出,应系统开发老年旅游市场,培育和推广老年旅游服务优质产品,加强对老年旅游接待工作的规范和管理,完善和优化老年旅游服务标准,提升老年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接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