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康佳)“西汉高速车祸致7人死亡”的谣言近日见于网端。陕西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今日(16日)通过官方微博通报,该谣言造谣者因信息仅指定一人可见,被公安机关批评教育,传谣者因坐拥三万余粉丝,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7日。

  据陕西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今日通报称,2018年10月12日下午,洋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新浪微博用户名为“小杨热线FC”微博称:“出车祸了,死了7个人,在这堵车。有朋友今天从汉中回西安,经过洋县路上碰到交通事故,希望路过的司机朋友注意安全”,并配发有2张车祸现场图片和一张微信聊天截图。

  网安大队立即着手对该信息的真实性进行了核实,确认洋县境内并未发生此类车祸,该信息为虚假信息。

  经民警调查,此虚假信息原由杨某娟(女,汉族,26岁,甘肃成县人,现住西安市未央区)发布在个人朋友圈中。杨某娟与杨某康(男,汉族,29岁,甘肃成县人,现住西安市灞桥区)因债务纠纷,为制造自己不在西安的假象,便在网上搜索了几张车祸图片发布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称西汉高速出车祸死了7人,自己被堵在西汉高速洋县段的虚假信息,但该条信息仅让杨某康可见。杨某康作为拥有3万多粉丝的认证“大V”,未核实信息真伪便随意转发至微博。

  洋县公安局依法对杨某娟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对违法行为人杨某康行政拘留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