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司马义·艾买提同志遗体送别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胡锦涛等前往八宝山送别。这是习近平与司马义·艾买提亲属握手,表示深切慰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司马义·艾买提16日逝世,享年84岁;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据新华社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杰出领导人,维吾尔族人民的优秀儿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原国务委员,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同志遗体送别18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司马义·艾买提同志因病于2018年10月16日11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司马义·艾买提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司马义·艾买提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18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司马义·艾买提同志”,横幅下方是司马义·艾买提同志的遗像。司马义·艾买提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胡锦涛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司马义·艾买提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司马义·艾买提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司马义·艾买提同志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前往送别或以各种方式表示哀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司马义·艾买提同志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也前往送别。

  ■ 生平

  司马义·艾买提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新疆策勒人,1935年9月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青年时代受进步思想启蒙,积极追求进步。1952年至1954年,先在新疆和田地区土改训练班学习,后在策勒县参加减租反霸和土改工作,土改结束后被评为工作模范,其间于195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至1956年任新疆策勒县四区团工委书记、团县工委书记。1956年至1963年任中共策勒县委副书记、策勒县县长(其间,1960年至1962年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新疆班学习)。1963年至1965年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1966年至1967年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文教政治部副主任。1967年至1968年“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但他仍坚信党、坚信人民。1969年起,先后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常委、文教卫生组组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当时设有第一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组织部部长。

  1979年至1985年,司马义·艾买提同志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副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1986年至1988年,司马义·艾买提同志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1988年至1993年,任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1993年至1998年,任国务委员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其间还兼任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国际减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副主席。

  2003年3月,司马义·艾买提同志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月起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副主席。

  司马义·艾买提同志曾担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顾问、中埃(埃及)友好协会会长、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他还曾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名誉会长。

  司马义·艾买提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第五届、六届、七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第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增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