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10省份发生30多起疫情,其中辽宁通报14起疫情,安徽通报7起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和宣城市宣州区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10个省份发生过3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7个疫区已经解除封锁。

  辽宁通报14起疫情

  记者了解到,从8月初我国首次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开始,全国已经有十个省份发现过疫情。

  分别是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天津、山西。

  这其中,辽宁是发生疫情最多的省份,已经通报了14起;其次是安徽,通报过7起。山西、天津、浙江都分别只有1起。

  天津市蓟州区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是京津冀地区首次出现非洲猪瘟。

  10月12日17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天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样品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阳性样品来自天津市蓟州区侯家营镇一养殖户,该养殖户存栏生猪639头、发病292头、死亡189头。

  已有7个疫区解除封锁

  记者发现,从9月29日开始,我国的非洲猪瘟疫区陆续开始解除封锁。

  作为首个非洲猪瘟疫区,辽宁沈阳最先解除封锁。9月29日,农业农村部接到辽宁省畜牧兽医部门报告,经评估验收合格,辽宁沈阳非洲猪瘟疫区已解除封锁。

  据通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和《非洲猪瘟防控技术规范》要求,采取了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疫情处置措施。疫区内应扑杀生猪扑杀完成后,经6个星期连续监测排查,疫区内未发现新的病例和监测阳性。经当地畜牧兽医部门对疫区检测,对疫情扑灭情况进行验收,符合关于疫区解除封锁的规定,该起非洲猪瘟疫情已被扑灭。当地政府发布解除封锁令对疫区解除了封锁。农业农村部要求当地畜牧兽医部门继续加强疫情监测排查,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防止非洲猪瘟疫情再次发生。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浙江省乐清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河南郑州等6个非洲猪瘟疫区也都解除封锁。

  ■ 链接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两赴辽宁督察防控工作

  8月初,辽宁沈阳发现了全国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从9月30日开始,辽宁又通报了13起疫情,涉及盘锦、营口、锦州、铁岭、鞍山、大连等6个城市。其中仅盘锦市就发生6起。

  记者发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分别于10月6日和10月16日赴辽宁督察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在第二次现场会上,他强调防控关键要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到村、到场、到户,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米”的问题。他强调,各地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严肃执纪问责,严厉追究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严厉打击恶意传播疫情骗取国家扑杀补助的行为,一经查处,绝不姑息。

  ■ 相关新闻

  已有12个国家发生猪瘟疫情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官网统计,截至2018年9月17日,国际上共有12个国家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累计向OIE通报疫情52次,暴发疫情2868起。与2017年世界非洲猪瘟疫情发生情况比较,通报国家数增加了3个,疫情报告次数多了9次,疫情暴发次数增加990次,2018年非洲猪瘟国际疫情形势明显比2017年严峻。

  据介绍,这12个国家广泛分布在亚洲、欧洲和非洲三大洲。其中中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摩尔多瓦、罗马尼亚的疫情大多是首次发生。这体现出非洲猪瘟疫情在全球有蔓延趋势。其中,欧洲是非洲猪瘟疫情暴发的重灾区,12个国家中有9个来自欧洲,以东欧为主,共向OIE通报43次,发生疫情2843起。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