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两年评选一次的“中国版权金奖”今天在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开幕式上揭晓,文字作品《新华字典》、《活着》和类电作品《平凡的世界》、《红海行动》等作品获得“作品奖”。

  《新华字典》发行近6亿册,启动多语种翻译出版

  中国版权金奖是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开展的合作项目,是中国版权领域内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和最高奖项,今年设有“作品奖”“推广运用奖”“保护奖”和“管理奖”四个奖项,鼓励和表彰版权推广、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单位。

  其中,文字作品《新华字典》、类电作品《平凡的世界》、舞蹈作品《朱鹮》、类电作品《红海行动》、文字作品《活着》、类电作品《鸡毛飞上天》6件作品获得中国版权金奖作品奖。

  什么样的作品能获得版权金奖?记者了解到,《新华字典》获奖原因是自1953年出版至今,发行近6亿册,创造了“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近年来,商务印书馆已启动英语、格鲁吉亚语、俄语、葡萄牙语等语种的翻译出版工作。余华创作的小说《活着》于1992年发表于《收获》,2008年在作家出版社出版以来,迄今发行量逾700万册,有50多个版本在近40个国家和地区出版,还有数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及盲文版出版。

  “可信时间戳”为近5亿件作品提供版权保护

  同时,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雅昌文化集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获推广运用奖。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北京联合信任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获保护奖。

  其中,北京联合信任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造性运用“可信时间戳”提供作品的确权和维权取证服务,已经为电商平台、新闻出版、图片设计、影音、摄影、工业设计、软件代码等领域近5亿件作品提供了版权保护。目前“可信时间戳”服务在司法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此外,苏州市版权局、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央电视台办公室版权和法律事务室、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今天在苏州开幕,将举办21世纪版权促进文化创意国际论坛、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太湖知识产权论坛等十余项主题活动,300余家机构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