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参会代表中,基层和一线职工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47.9%提高到60%以上,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

  工人代表提高了12个百分点

  今天上午,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介绍,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团有35个,特邀代表约100名,港澳来宾约40名。目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资格审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产生。王晓峰介绍,代表中,基层和一线职工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47.9%提高到60%以上,工人代表比例由中国工会十六大时的5.9%提高到18%以上,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

  144项职工技术创新获国家级奖项

  王晓峰用一系列数字列举了全国工会系统过去5年的主要成绩:过去5年,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项目70.6万件,荣获国家级奖项144项,省部级奖项6343项;全国选树技能带头人271.1万人,师徒结对345.8万对;各级工会组织技术培训班38.2万场次,培训职工3463.8万人次,其中444.3万人次提升了技术等级;各级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检查3292.4万次,提出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整改意见1482.6万条,参加职工伤亡处理73.8万件;全国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202.2亿元,走访慰问企业103.41万家、走访职工家庭4152.9万户。

  5年受理劳动争议200多万件

  全国工会积极做好劳动争议预防和处理工作。王晓峰介绍,截至2018年6月,全国建立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99.8万个,5年来全国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受理劳动争议203.6万件。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103.3万个,5年来全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受理违法、违规案件84.7万件。

  另据王晓峰介绍,过去5年,全国总工会还全面清理规范了全国总工会会议活动、评比表彰、期刊等,撤销了25个评比表彰项目,将全国总工会所属的13个期刊撤并为5个。

  全国职工7成有高中及以上学历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工会会员达到3亿人,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

  “职工队伍的结构呈现了新特征。”王晓峰介绍,根据全国总工会在2017年进行的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我国职工队伍总体规模总数已经达到3.91亿左右。其中,非公单位就业职工不断增加,第一产业劳动者逐步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快速增加,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职工队伍素质大幅提升,特别是农民工的文化素质提升较明显,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农民工达到了71.8%。王晓峰说:“职工参加技术培训比例也普遍提升,接受继续教育机会增多,学习的意愿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