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上午9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迎来首位交稿人——山东滨州16岁高二学生李泽一。他之前还曾投稿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会徽设计,最喜欢的项目是短道速滑。

李泽一与收稿标志牌合影。

李泽一步入收稿处。新京报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从今日起,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开始为期10天的交稿阶段。上午8时30分,来自山东滨州的高二学生李泽一在北京冬奥组委大门前的交稿处,提交了他的设计方案。李泽一也成为此次征集活动首位投稿人。

  年仅16岁的李泽一介绍说,他喜欢设计和绘画,从12岁开始就为他自己所在的地区设计团组织活动和运动会吉祥物。“也算小有成就。”他说,他和同学非常关注也经常谈论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组委征集会徽时他也曾投稿。昨天下午,他来到北京住在亲戚家,今天一大早就赶了过来,“没想到是第一个交稿的”李泽一笑着说。他觉得参与北京冬奥会就是幸事,他的志向是明年投考山东艺术学院。

  今年8月8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员广泛参与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了解冰雪运动相关知识,提升吉祥物应征方案的设计质量,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陆续开展了系列宣传发动工作。吉祥物征集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截止目前,微博话题“北京2022吉祥物征集”阅读量达到155万;“征集活动启动”和我心中的冬奥会吉祥物微博阅读量达3711万,“征集视频”微博阅读量达65万,CCTV5微博播放量超过3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