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俊 实习生梁翰彬 )西湖大学成立大会,今日(10月20日)在杭州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湖大学捐赠协议金额已超过35亿。

  备受瞩目的西湖大学的一个“新”在于基金会办大学。

  “西湖大学是由基金会举办,校董成员需基金会提名,校董会是最高决策机构。” 施一公表示。

  西湖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告诉记者,大学和基金会从法律层面上来有两层关系。

  第一层关系是《慈善法》规定的,基金会是捐助方,代表捐赠人的理念,把钱捐给执行方,也就是西湖大学。第二层关系,是从《民办教育促进法》来看,基金会为举办方,有责任和义务要来保障、确保学校的办学方向要和创办初衷一致。

  “所以这个还是蛮大的一个挑战,不只是资金方面的挑战。”刘旻昊称。

  据了解,目前西湖教育基金会,获得捐赠协议金额已超过35亿人民币。

  刘旻昊提到,基金会将用8到10年的时间,建立一个200亿-250亿的永续资金池。

  “这不是一个小数,可谓是路阻且长,基金会的工作压力也很大。”刘旻昊说,“因为要做一个可传承的百年学校,也必须要有一个可传承的百年的基金会。基金会不仅是一个举办者,还要为西湖大学保驾护航。”

  施一公举了一个例子:西湖大学招聘来老师,希望他们在这都能心无旁骛做研究,培养人才,所以我们提供的年薪、福利都是最有竞争力。也正是有西湖教育基金会的支持,有社会捐赠支持才能做到这一步。

  当然,也有外界担忧,西湖大学着力的生物、理学等领域,研发周期长、短期效益不明显,来自社会资金赞助的热情可能会消退。基金会该如何破题?

  “西湖大学实行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相信选举下来的施一公校长,有能力让这个西湖大学的学科实现发展。从而给社会一个反馈,并进一步打开局面。”刘旻昊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