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洪春)10月20日,四川绵阳江油市公安局发布微博称,该局民警抓捕盗窃嫌疑人时,对方故意将自己的血涂抹在两名民警手上,并自称患有艾滋病。后经调查核实,这名嫌疑人系吸毒人员,长期注射海洛因,但并未患艾滋病。今日(23日)下午,当天出警的官警官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后来证实虚惊一场。作为警察,他已经习惯面对危险,但经过这件事,他会叮嘱同事“真的要多注意安全”。

  新京报:您能回忆一下抓捕嫌疑人的情况吗?

  官警官:事情发生在10月12日下午,嫌疑人是涉嫌盗窃的在逃人员,当时他骑着电瓶车出现在绵江公路附近,被我们开车逼停后,他就跳车往路边的田里跑,一边跑一边从兜里掏东西往地上扔,比如身份证、包和一把剪刀。我们后来核实到,他当天所骑的电瓶车是偷的,这把剪刀是作案工具,扔剪刀时他把自己的手划出了血。

  嫌疑人跑一会儿后就跑不动了,直接坐在地上。给他上手铐时,他握了一下我们的手。当时我也没想太多,后来发现他手上有血,我们的手上也沾了他的血。对于这种血液直接接触,感觉不太舒服。在回派出所的路上,嫌疑人说,“警官,我有艾滋病。”

  新京报:听到嫌疑人这么说,您当时什么感受?

  官警官:心里咯噔一下。我的手上沾了血,但没有明显的伤口。我的同事可能在抓捕过程中划伤了,手上有一条小口子,嫌疑人的血沾到他手上,伤口位置正好有一些血。领导就带着我们(包括嫌疑人)去江油市疾控中心做检查,到的时候应该是晚上六七点左右。等结果时气氛比较凝重,领导一直安慰我们。我听同事说,检查结果20分钟就出来了,但我觉得像过了一两个小时那么久。检查结果显示,我和嫌疑人都呈阴性,并没有查出艾滋病。但很多人说有一个窗口期,所以当时心里还是比较害怕的。

  新京报:面对这个检查结果,嫌疑人什么反应?

  官警官:检查完后我们带嫌疑人回派出所,在路上问他到底有没有艾滋病,他当时还说有。我们就说,就算是有艾滋病,这些违法犯罪行为也是没法逃脱的。他也不说话。

  当时心理压力特别大,如果我和同事真因为这个事染上艾滋病的话,不知道该怎么办。当天晚上,领导让我们回去休息,说其他人来审讯。但我去抓的这个人,我觉得应该有始有终,就跟领导申请留下来(审讯),一直弄到凌晨。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这个案子正在侦办。

  新京报:后来怎么进一步证实嫌疑人在撒谎的?

  官警官:嫌疑人说,他是在绵阳市检查出来的。第二天,我们就找绵阳市疾控中心核实,结果没有查到他的任何资料。他肯定是在撒谎。后来我们去看守所提审时质问他为什么要这么说,他当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新京报:这件事,你跟家人提过吗?

  官警官:没敢跟家里说,遇到危险基本是不会跟家人说的。因为家离得比较远,也不想让家人担心。其实都是虚惊一场,而且警察这个职业就是这样,我已经习惯了。但通过这件事,我也跟同事讲,平时真的要多注意安全。因为我们接触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危险的情况或者是不可预知的情况特别多。

  新京报:听说您是90后,做警察多长时间了?

  官警官:我的警龄其实只有两年。我大学专业是会计,但我高中时就觉得当警察挺帅的,就有这么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