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 通讯员 杨璐)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自然资源部获悉,10月25日6时5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二号B星。

  海洋二号B星成功发射后,卫星获取的海风、海浪、海流、海温等海洋动力环境信息,可进一步满足海洋业务需求并兼顾气象、减灾、水利等其他行业的应用需求,为国民经济建设、海洋科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提供实测数据,同时也在国际对地观测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海洋二号B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遥感业务化观测能力,提高我国海洋预报与监测预警水平和海洋防灾减灾与海上突发事件响应能力,服务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技术支撑。

  海洋二号B星是我国第二颗海洋动力环境系列卫星,也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的第二颗海洋业务卫星。该星将与后续发射的海洋二号C星和D星组成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卫星星座,大幅提高海洋动力环境要素全球观测覆盖能力和时效性。

  据悉,国防科工局负责海洋二号B星工程组织实施管理,自然资源部为牵头用户部门,自然资源部所属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为项目法人。目前已经建立包括北京站、牡丹江站、海南站、杭州站以及相应分系统在内的地面应用系统。后续,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将会同相关应用单位组织开展卫星在轨测试工作,保障卫星按时投入业务运行。

  海洋二号B星和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星箭发射、测控任务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组织实施。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8次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