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今年秋冬季,天津停限产企业由去年393家企业调整为预计不超过50家。

  近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联合印发方案提出,今年秋冬季天津将基于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按行业将每个企业从不限产、不同比例限产到全部停产依次划分为3-5类,再结合企业是否有环保行政处罚、是否有淘汰限制类装备、是否涉及民生等指标予以适当调整,统筹确定企业限产比例,科学制定差别化停限产措施,突出错峰生产调控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非污染企业,对实现超低排放、工艺技术先进、运输结构合理的环保领军企业,对不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序,不实行错峰生产。

  对重点行业,精准错峰范围。今年的错峰生产方案涵盖行业为14个,而且对使用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的建材、铸造等行业不予限产。停限产企业由去年393家企业调整为预计不超过50家。其次,精准错峰时间。经综合评估,今年错峰时间确定为11月15日至3月15日,整体上比去年减少1个月。另外,精准错峰措施。对钢铁、焦化、建材、铸造、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逐一确定绩效评价指标核定方法和不同指标下的错峰生产要求。

  对秋冬季土石方作业,2018-2019年秋冬季,天津市将不统一采取土石方停工措施。各类施工工地要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要求,控尘措施不到位的,立即停工整改、依法处罚,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2018-2019年秋冬季,天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将突出强化执法监管,目前已建立各类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