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财政部近日发布2017年度会计执法检查结果,发现钢铁煤炭行业部分企业管理粗放,互联网行业部分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收等问题比较突出。


根据财政部第三十九号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2017年度会计执法检查共检查各省区市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28968户、会计师事务所1529户,有效整顿和规范了会计秩序,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这条主线,财政部随机选取钢铁煤炭行业、互联网行业的部分龙头企业开展了检查。检查发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比较到位,钢铁煤炭行业随着国家“去产能”政策的有效实施,行业经营状况持续转好;互联网行业近年来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不过,检查也发现,钢铁煤炭行业作为传统行业,部分企业管理比较粗放,在会计核算、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收入、成本、费用跨期核算,信息披露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等;互联网行业呈现轻资产运营、股权与债权投资相互交织、管理架构与法人实体分离、业务运营无疆域限制等突出特点,部分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收等问题比较突出。


贯彻中央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财政部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涉及地方债、金融机构等项目的执业质量,对违规行为切实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对在金融机构会计造假中负有审计责任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财政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对2名签字注册会计师给予暂停执业6个月的行政处罚,并责令该所撤销负有直接责任的衡水分所。各地财政部门还对67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经营业务、撤销等行政处罚,对13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暂停执业、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倪伟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