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  彭子洋)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救援正在进行中。新京报记者10月29日14时许从现场救援队人员处了解到,目前至少有4名深潜记录超百米的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将在确认公交车的具体位置后开始工作。此外,曾参与东方之星、中山舰打捞工作的长江救捞二号也在现场待命。新京报记者从万州区委外宣办获悉,目前已基本确定公交车落水位置。


10月29日,浮吊船“长江救捞二号”已到现场待命。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万州区委外宣办今日凌晨通报,截至目前,共70多艘船只围绕公交车坠江水域全面开展搜救。救援面临的主要难点是江水较深、水域复杂。蛙人救援队、水下机器人、吊船等专业打捞力量正全力开展工作。待车辆位置精确定位后,将根据打捞方案,派潜水员到水下定位起吊。


据悉,事发后重庆长航队、交通部上海打捞局、公羊队、蓝天救援队等均加入参与救援。新京报记者从一位现场救援队队员处了解到,目前已有至少4名具有潜水超百米记录的救援人员到现场待命,这些人员将在公交车落水位置确定后展开工作。


该队员介绍,这4名队员曾参与过“东方之星”等多次打捞工作。“这样的深度只能通过技术潜水来实现,特殊气体、装备这些必须完善。另一方面,这样的深度作业,对潜水员来说也很考验,每天潜水员最多下水三次,作业难度还是十分大。”他说。


10月29日上午,被围起的撞车现场。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此外,今日中午,新京报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曾参与打捞“东方之星”和中山舰的浮吊船“长江救捞二号”也已到现场待命。


14时,新京报记者从万州区委外宣办获悉,重庆长航等单位的专业打捞船采用多波束声呐,发现一长约11米、宽约3米的物体,基本确定为坠江公交车。打捞面临的主要难点是水域复杂、江水较深,定位、探测工作正进一步开展。待准确定位后,完善方案,迅速开展打捞工作。

协作记者:彭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