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小柴犬登登因被司法拍卖“走红”,远在国外的主人主动找到了法院要履行判决。

登登在被寄养在一家宠物中心后主人失联,拖欠寄养费和狗粮费至今有4年有余,法院判决生效后多方联系不到狗主人,通过司法拍卖程序,一方面为犬只寻新主,另一方面变现价款执行判决,给付拖欠的寄养费和狗粮费。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了解到,10月31日上午,朝阳法院执行庭的法官和登登的主人肖先生越洋通话协商执行问题,肖先生表示会支付欠宠物中心的所有费用,如果宠物中心愿意继续寄养,他会继续付钱,“签个新的协议都没有问题”。

10月31日晚,司法拍卖网站显示2500余人报名并交了50元保证金。那么如果此次司法拍卖撤销,这些保证金都会按照正常流程退回这些报名人的账户。    网站截图


主人称出国后丢失宠物中心电话

10月31日上午法院执行谈话时,宠物中心负责人汪女士也被法院叫到现场,一方面核实狗主人的身份,另一方面协商执行问题和狗的去处。 “我是狗主人肖先生,我想知道她的诉求是什么,多少钱我都拿,都可以,这些都没问题。”上午9点半,肖先生的电话从美国准时打进来,他一连串地跟执行法官说。

“肖先生您表现得很轻松,但我特别生你的气,我今天很激动,您在国外好好的,为什么不联系我们?我觉得您之前陆陆续续送过来好几条狗,应该是挺喜欢狗的。”汪女士接过电话说。对此,肖先生解释说,他一直在国外,宠物中心的电话没了,他也想狗可能会被宠物中心托给其他主人,也就断了联系。“我们也有官网,你是能查到(电话)问的。”汪女士反驳。

执行法官表示,因无法找到肖先生,法院此前进行的缺席判决,判决有两项,一是把登登接走,再就是支付费用,费用算到今日是1047天、共计62820元。肖先生说,无论网上支付还是委托支付都可以,关于狗的去留,肖先生说问过国内的朋友,也愿意接走登登寄养,或者汪女士继续照顾登登,他可以继续支付寄养费。“这个事情上我是有过错的,但是我愿意承担所有的责任。大家协商出一致想法,我决定就可以了。”肖先生说。

肖先生告诉汪女士,他目前在美国和澳洲两头跑,他近期也咨询过宠物移民的事情,无论是把登登带到哪个国家会产生更多的手续,需要一年的时间,他可以继续支付寄养费,待他回国后亲自去处理登登的事情。“我把欠的钱给补了,我不太在意媒体怎么说我,我只希望把狗之后的事情协商解决了。”


10月31日,朝阳法院法官和登登原主人肖先生通话。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登登“走红”后每天四五拨人看望

汪女士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该宠物中心平时帮助主人寄养、驯练宠物。在2014年年初,登登被主人肖先生送到了寄养中心,是一次再寻常不过的寄养,主人还曾经把登登接回去过一次,后来主人说将出国一段时间,回国会接狗,但没想到一去不回,寄养登登的合同到期,寄养费用也花完了,主人仍未出现。“饲养登登,仅算狗粮、疫苗、生病驱虫等每年消费就要5000元,如今4年都是宠物中心在自行承担。”汪女士说,一边继续饲养登登,宠物中心一边试图联系主人,在穷尽一切办法后决定起诉。

在法院判决后,主人仍未出现,宠物中心决定申请强制执行,后登登被放在网络上司法拍卖。汪女士也没想到一个普通的民事案子会受到这么高的关注,每天都有大量的电话打进来询问登登的近况,也有竞买人、热心人士登门探访登登,每天有4、5拨人,大都在询问狗的性格、饲养方式。 “去看的都会摸摸,带着玩玩,小狗特别累,下午都呼呼大睡,叫都起不来。”汪女士笑着说,因为寄养中心平时人很多,小狗也很温顺、亲人,对陌生人非常友好,怎么摸也不反抗。

听说主人主动联系法官要谈狗的问题,汪女士的心情并没有就此改变,“这么多年既然人还在,还挺好的,为什么不联系我,我对他肯定是有情绪的。”汪女士说,寄养人有的是驯练狗的心态,有的是出国、生孩子,甚至家庭离散,遇到困难需要寄养也难免,但本案中的这种主人很少见,她希望能给登登一个合适的家庭。“我们这一行是很喜欢狗的,即使不支付费用我们也会继续饲养。但主人这样我们确实很无奈。”汪女士说。

最后,法院留了账户,希望肖先生尽快支付欠款、履行判决,“必须在11月10日之前履行,否则登登会被司法拍卖。现在很多网友都喜欢登登,希望把它拍走。”法官说。

“其实它再怎么拍卖也不会补偿汪姐的损失,所以我希望先补偿回去,再来解决这些事情。还是感谢您这么多年的照顾。”肖先生最后说。到此,汪女士的态度也有了缓和。


▲正在游戏中的柴犬“登登”。    图片来源/京法网事

追访

法院:如果及时履行执行将撤销拍卖


朝阳法院执行二庭的法官张伟说,今天通过联系能够确定对方是登登原来的主人肖先生,希望他及时把执行款支付,将停止对登登拍卖,同时处理登登去留问题。这是朝阳法院司法拍卖宠物狗的第一次,但是并不是第一起弃养案例。

张伟说,之前的案例是主人在执行阶段便被找到,即时处理解决,这是第一个没找到主人而进行司法拍卖的情况,目前看该起案件得到了理想的结果。张伟提醒,现在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很大,大家工作变动、经济变化时,及时给宠物找到好的归宿,做好安置问题,把费用结算。在合同签订之初,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拖欠费用问题,提前设置好解决方法。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