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10月31日16时29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发生5.1级地震。事后,一段当地德昌电视台主播何坤遇地震仍淡定录制节目的视频引发关注,被网友称为“最淡定主持人”。

 

视频显示,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有工作人员大喊“好像地震了”,何坤淡定地说“不要慌,继续。”10月31日晚间,何坤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其实大家看到的视频并不完整,后面还有5秒钟大家都感受到震感,撤离避险的视频因为时长限制没能在朋友圈发布。”并表示,生命安全最重要,感觉自己这种做法不太好,希望大家以后遇到地震立即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任何事情,按照应急预案有序撤离。

 

“当时自己没感受到震感所以说不要慌”


新京报:网传视频中的情况是发生在几点?

何坤:31日下午4点30分左右,也就是我们这边发生地震时候。

 

新京报:当时你在录制什么节目?

何坤:我们正在录制德昌电视台当日晚间播出的新闻联播,每周一、周三、周五录制,并于当日晚上8点播出,第二天重播。平时我和搭档轮流主持,正好10月31日是我做主播。


德昌电视台主播在录新闻联播时遇到地震,从容应对。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当时你知道发生地震了吗?

何坤: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位女同事说好像地震了,因为我没感到有震感,所以就告诉同事不要慌,继续录制节目。当时主要是考虑录制节目最好一次过,不然对摄像和负责后期剪辑的工作人员来说比较麻烦。

 

新京报:地震发生后你们一直在演播室录制节目吗?

何坤:不是的,网上的视频不是完整版,完整版的视频后面还有5秒钟。当时我们是觉得这段视频比较有意思,就发在了朋友圈,因朋友圈只能发布10秒视频,后面5秒大家就没有看到。后来我们感觉上下震动有点大,就赶快跑到了单位空旷的场地避险。

 

新京报:往外跑的时候有没有担心?

何坤:演播室在一楼,当时演播室有摄像等工作人员,一共4人。在我们这边地震算是比较常见的,平时单位也组织过消防、地震等应急避险演练,发现地震后我们知道应该怎样做,很快就跑出去了,个人方面没太多担心的。

 

 希望大家以后遇到地震可以放下手头上的工作有序撤离


新京报:当晚播出的节目是又重新录制的吗?

何坤:我们出去避险大概有10分钟的时间,确定安全后返回了演播室继续录制节目。地震前后录制的视频不能用,后来播出的是重新录制的。

 

新京报:重新录制时间来得及吗?

何坤:来得及,我从事这个行业14年了,其他同事也都有经验,平时15至30分钟的新闻联播我们在20分钟内就可以录制好。像这次重新录制的情况,会耽误一会儿时间,后期制作时间会稍微长一点,按照正常计划播出是完全没问题的。

 

新京报:平时遇到地震震级低时都是如何处理的?

何坤:正在工作发生地震的事情有过几次,比如地震震级较低,持续时间比较短,没有什么感觉,事后才知道原来发生过地震。像2008年大地震那次,当时我们也是正在演播室录制节目,感觉到有震感后,就立即跑出去避险了。

 

新京报:在朋友圈发布视频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会火?

何坤:我们当时就是感觉有意思,当作一种娱乐发在朋友圈,根本没想到会这么受大家的关注。后来看到视频在朋友圈刷屏,网上也有人转发,我感觉可能会让人产生误会,就赶快又发朋友圈道歉了。现在看到视频我自己都会笑起来。


主播何坤在录节目遭遇地震的视频引发关注后,在朋友圈致歉并说明情况。朋友圈截图

 

新京报:网友都在说你敬业,面对突发问题沉着冷静,为什么要道歉呢?

何坤:生命安全最重要,我感觉我这种做法不是太好,希望大家以后遇到地震立即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任何事情,按照应急预案有序撤离。视频后面少了5秒我们撤离避险的视频,容易让人误认为发生地震我们仍在工作,所以后来我发了道歉情况说明。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以后走网红路线?

何坤:被关注只是一时的,没有想过走网红路线,还是想继续当好主播,播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