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10月31日,浙江温州永嘉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永嘉县巽宅镇一男子郑某持刀追砍民警及村主任,砸坏警车,民警鸣枪警告三次无效后,开枪击中其腿部,目前伤势平稳,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巽一村村主任陈忠实说,郑某系聋哑人,31日通过监控发现,他曾破坏村委会价值数千元财物,在母亲接受民警询问时突然持刀追砍。

 

一段长达2分21秒的视频中,街道正中央,一名身穿迷彩服男子手持一把疑似镰刀的物品挥舞,与3名手持防暴叉、防爆盾,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对峙,过程中可听见枪声。随后,该男子将其中一人的防暴叉抢走扔在地上,走到街边铺面前的一盆绿植旁坐下。视频中可听见有人说“不要过去”“有枪”。

 

10月31日22时许,永嘉县公安局通报称,10月31日11时01分,永嘉县公安局巽宅派出所接警称,巽一村财务被损。接报后,民警赶往现场处置。经现场检查证人指证,行为人系郑某(男,51岁,永嘉县巽宅镇巽一村人)。民警随即到郑某家进行调查,在向郑某母亲了解情况过程中,郑某突然举刀追砍民警及村委会主任,并砸坏警车,在民警三次鸣枪警告无效后,为维护民警和周围群众生命安全,依法开枪并击中郑某腿部,成功将其制服。

 

目前郑某伤势平稳,相关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11月1日11时许,巽一村村主任陈忠实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正是当天被郑某追砍的人之一。陈忠实说,31日上午,村里要召开会议,打开会议室时发现音响、话筒、门框等价值数千元的物品被人砸坏。通过调取监控发现,27日13时许,同村人郑某来到会议室中打砸,“话筒都被他放在腿部掰断了。”

 

陈忠实报警后,派出所民警与他一同前往郑某家了解情况。“郑某是聋哑人,民警就和他母亲了解情况,突然郑某就拿镰刀追着我和几个民警要砍,制止不了,当时快放学了,街上学生很多,民警就鸣枪警告,后来打中他的腿部。”

 

村主任陈忠实表示,郑某打砸会议室以及突然挥刀追砍的原因还在调查中,被追砍的几个人躲避及时没有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