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11月6日至1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集团公司研制的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重型运载火箭、空间站核心舱、嫦娥四号探测器与“鹊桥”中继星等航天产品将首次公开亮相。


嫦娥四号月球车模型。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


“天宫”空间站核心舱等比例工艺验证舱亮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携近两年来的最新科技成果参展,共计182项展品,融合实物、模型、互动演示、多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通过宇航、防务、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三大展区。这些展品将立体化展示我国航天领域取得的新成就、航天对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产生的重要推动作用,以及航天技术未来发展方向。

宇航展区将展示该集团公司研发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卫星及其应用等领域成就和规划。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将首次集体亮相,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重型运载火箭、空间站核心舱、嫦娥四号探测器与“鹊桥”中继星、大推力泵后摆液氧煤油发动机等均为首次公开展出。

记者了解到,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基本构型包括核心舱、实验舱I和实验舱II,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三舱组合体质量约66吨,额定乘员3人,乘员轮换期间短期可达6人, 具备10多吨载荷设备的安装和支持能力。设计寿命不小于10年,通过维护维修还能延长使用寿命。其中,核心舱命名为“天和”,其1:1比例工艺验证舱将亮相航展。

航天技术如何用于民生,也将在航展集中展现。北斗导航支持民航位置服务、海洋渔业、精准农业,卫星通信打造“机上互联网”,卫星遥感服务国土资源、生态环保等卫星应用具体案例,展示了航天科技应用;我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商业航天建设项目——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鸿雁星座,以及可执行“专车”、“顺风车”、“班车”商业航天发射服务的小型运载火箭“捷龙”,有望成为航展商业航天展品中的亮点。

军贸产品体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特征

军事迷也将在航展看到一批航天“明星”武器产品。


据悉,航天科技集团防务展区将针对国际军贸市场需求,按照高、中、低档搭配,展示系列化、型谱化军贸产品体系,体现 “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特征。

M系列地地导弹、卫士系列火箭弹、猎鹰系列防空导弹、彩虹系列无人机等历届航展的热门展项将继续参展。此外,猎潜-008 (LQ-008)反潜助飞火箭系统、LY-80增程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发射车、TS-01轻型多用途导弹、小型多旋翼无人机武器系统、智能型无人水下侦察探测网等均为首次对公众亮相。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吴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