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李玉坤)今天北京气温10几度,南三环一个地儿却北风呼啸,大雪纷飞,俨然一番冬季之景。
 
这其实是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刚刚建成投运的气候仿真实验室,国网北京电科院副院长及洪泉介绍说,这个实验室是国内首家功能最全的电能替代技术联合实验室,10月29日正式挂牌投运。实验室占地面积3300多平方米,包括气候仿真、电动汽车、数据分析、配电网动模4个实验室。


国网北京电力电能替代实验室,气候仿真实验室,此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集温度、湿度、降雨、降雪、风、霜、雾、太阳光辐射模拟的大型综合人工气候模拟实验室。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可模仿全国极端天气
 
实验室的门一打开,就像进入一个童话的冰雪世界,积雪已经有两三厘米厚。“这是一个多少时的降雪,我们设计每小时五毫米降水量,通过高压喷水,然后冷凝成雪花。”北京电力工程师介绍。
 
“一个多小时,降雪两三厘米左右。每小时五毫米降水量,通过高压喷水,然后冷凝成雪花。”北京电力工程师介绍。
 
北京电科院电源中心副主任张宝群说,这个实验室能模拟雨、雪、风、雾等八种气象元素,温度可在-40℃到50℃范围内自由调节,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天气。
 
模拟这些气候的目的是什么呢?
 
及洪泉表示,我国不同地区气候条件存在差异,居民需要根据当地天气,因地制宜选择电采暖设备,并开展采暖效果评估、配套电网研究等。气候仿真实验室将大自然环境“搬”到室内,可为电采暖研究提供所需气候条件。


工作人员操作石墨烯电采暖装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蓄热装置停电情况下仍能供暖8小时
 
在“雪地”中央,是一个三室的小木屋。虽然屋外大雪纷飞,小木屋里面却十分暖和。原来,这里进行的是电采暖设备的实验验证。
 
目前,“十三五”期间,北京“煤改电”任务已经完成,截至2018年10月底,北京地区电采暖用户已突破120万户。
 
电能替代技术联合实验室,可以模拟电采暖设备接入后电网建设运行全部场景,仿真研究电采暖设备等接入电网后的运行需求,保障电采暖设备能持续制热,不让用户受冻。
 
北京电力工程师介绍,现在他们研发的蓄热装置,即使停电也能保证供暖。停电情况下,最多提供一家八小时的取暖,目前山区在论证。此外,每个村都有应急发电车,村村设立电力管家,可以即时处置停电故障。
 
在实验室,记者看到几幅装裱好的画。北京电力工程师介绍,这其实是石墨烯采暖装置,通过红外加热,还可以像壁画一样挂墙上。
 
据介绍,电能替代实验室研究成果可以指导用户根据地理位置、房屋采暖面积、房屋保温改造情况的不同,个性化定制最适合的电采暖设备。


工作人员操作温度传感器装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检测电动汽车充电桩

除“煤改电”研究外,实验室还可以模拟海南、广东等南方地区夏季高温高湿天气,实现电动汽车与充电装置在南方高温以及漠河等北方极端低温条件下性能试验研究。
 
记者了解到,北京电力建设了北京地区超过80%的公共直流充电设施,投运前,每个充电设施都会进行检测。
 
电能替代实验室研发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自动化检测装置,能使充电设施单桩检测时间从4小时缩短至0.5小时。
 
“充电桩在投放之前,都会在实验室进行测试。目前,接入国家电网平台的充电桩,都可以用一张卡充电,我们也要进行验证,保证每一个厂家的车辆都能进行充电。电动车充电过程中,必然和电网进行交互,我们在实验室里会检测充电时对电网的影响。此外,还有交直流实验平台,看看哪种充电方式更经济。” 张宝群介绍。
 
及洪泉说,北京是全国“煤改电”工程和电动汽车推广最早、应用规模最大的地区,拥有多年的电能替代实际运行数据、科研成果、工程施工及运行经验,电能替代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投运将进一步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多方面资源的整合,为我国北方地区清洁能源技术发展贡献“北京方案”。


电动汽车实验室,工作人员操作车辆互操作测试系统。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吴娇颖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