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 实习生 徐美慧)近日,云南文山市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遛狗规定”。通告称,在文山市区早上7:00至晚上22:00禁止遛犬。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对遛犬时间制定了严格规定。



文山市该通告称,自发布日(10月18日)起,文山城规划区范围内犬类一律实行拴养或圈养,不得放养。在市区携犬出户时,犬只必须使用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米,并由成年人牵引。早上7:00至晚上22:00禁止遛犬。此外,通告对犬只禁止进入区域、乘坐交通工具和电梯等方面也做了相关规定。


通告称,违反上述规定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云南文山市之外,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对加强犬类管理发布了相关通告,限制了遛犬时间:


四川绵阳市公安局在2018年9月30日发布通告称,携犬进入公园、广场、绿道限定时间为:每日21时后至次日8时前;


浙江衢州市龙游县城市管理委员会2018年8月发布通告称,相关部门将重点整治在18时至次日8时以外时间段内遛犬(导盲犬除外);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人民政府关在2018年8月发布通告称,在重点限养区内,上午8:00至晚上9:00之间不得外出遛狗;


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公安局2018年8月发布通告称,养犬人不得携犬在规定时间(每日7:00-20:00)内进行户外活动;


浙江临海市人民政府在2018年1月发布通知,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每日19时至次日7时;


浙江瑞安市人民政府在2017年9月曾发布通告称,养犬的单位和个人上午7:00至晚上7:00之间不得外出遛狗;


浙江嵊州市人民政府在2016年8月通告称,允许携犬出户的时间为:上午5时至8时,下午6时至9时。



新京报记者 邓琦 实习生 徐美慧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