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裴剑飞 实习生 应悦)为从源头上避免发生司乘冲突,确保公交车的运行安全,近日,多地加紧出台相关保障措施。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七成以上的公交车已设有安全隔离门,南京公交集团还专门为司机设置了委屈奖,西安警方则表示会对勇于制止干扰公交行驶行为的公民予以奖励。
 
设置驾驶室安全隔离门
 
作为保障公交司机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我国已有多个城市为公交车安装“安全隔离门”,设置独立驾驶室。近日,北京、南京、西安和武汉都表示会陆续为所有公交车配备独立驾驶室,或新购置带有安全门车型。
 
据北京公交集团介绍,目前北京70%以上的公交车设有安全隔离门。但因为车辆结构限制等原因,暂时不会对不具备条件的老旧车型进行盲目改造,而订购新车直接选择有安全门的车型。
 
记者梳理发现,南京的8000辆公交车有一半以上装有防护隔离门,南京公交集团表示还将尽快在过江公交线上加装驾驶室防护隔离门,预计到2019年,将覆盖到所有公交车上;西安已有约七成公交司机有独立驾驶室,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也计划逐步把公交更新成有独立全包驾驶室的车辆;武汉有近三成公交车拥有安全门,大约到2025年将全部采用配有驾驶室安全门的公交车。
 
为公交车配安全员
 
仅仅配备独立的驾驶室,并不能解决全部的安全隐患。南京今年就曾发生过私家车车主从车窗爬进公交车驾驶室,对司机进行殴打的事件。
 
为了缓解公交驾驶员的工作压力,北京市选择为每辆公交车配备一名售票员或者乘务管理员。
 
记者注意到,为加强公交安全建设,北京市从2013年底开始在公交车上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2017年9月,北京市交通委与公安局联合印发了《首都公交地铁乘务管理员工作规范》,对乘务管理员的工作内容进行了补充和细化,明确乘务管理员应主动防范各类危害公共安全和乘客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发现可疑人、可疑物;遇到突发事件,积极配合公安民警和司乘人员先期处置。
 
目前,除北京基本做到了每车配备一位乘务管理员外,天津、西宁等城市的公交车也配有随车的安全人员。
 
建立奖励惩处机制

 
记者了解到,不少地区将“打不还口、骂不还手”列为公交司机的行车规范,尽力减少司乘冲突。南京公交集团还专门为司机设置了委屈奖,奖金从最初的10元、5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200元。据悉,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司机领取到了这笔奖金。
 
西安则从乘客的角度入手,设立举报奖励机制。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西安警方除了督促公交公司,尽快完善驾驶室封闭措施、张贴警示标语、通过语音报站器提示乘客文明乘车外,还将设立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市民对于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并对勇于制止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违法行为的公民予以奖励。
 
重庆将对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从严惩处,对干扰、辱骂、殴打驾驶员等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报警,要第一时间出警,及时依法进行处理,对构成刑事犯罪的,要依法予以打击。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实习生 应悦 编辑 吴娇颖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