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新京报记者今日(6日)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1月5日受聘成为该校名誉教授。鸠山由纪夫此前曾多次在中国高校受聘,并为日军侵华暴行道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工作人员6日告诉新京报记者,鸠山由纪夫具备一定社会影响力,且对中国比较友好,本次他是受邀请参加杨凌农高会期间到访该校。该工作人员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日友好交往频繁,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跟日本相关高校的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鸠山由纪夫出生于1947年2月,2009年9月当选日本第93代、第60位日本首相,2010年6月辞去首相职务。

 

据媒体报道,鸠山由纪夫在2013年11月访问香港期间,曾两次为日军侵华暴行道歉,并认为即使国家处于战争时期这些暴行也不可接受;而作为日本平民,他有义务为此向中国人民致歉。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鸠山由纪夫曾在国内多所高校受聘。2014年8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他颁发该校名誉教授证书;2016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将其聘为该校名誉教授;2018年3月,鸠山由纪夫受聘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