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据北京呼吸道多病原监测显示,肺炎支原体检测阳性率有所升高;截至2018年11月1日,2018年北京共接到4起由肺炎支原体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报告。


什么是肺炎支原体?据介绍,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与病毒间的微生物,是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引起气管及支气管炎、喉炎、肺炎等。肺炎支原体也是小儿肺炎常见及易感的一种病原体,占小儿肺炎发生率的20%左右。传染源多为感染肺炎支原体的患者、病原携带者,病原体经过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排出,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发季节一般在秋冬季,但也可在夏季引起发病。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易导致聚集性流行,目前无疫苗可预防。


近年病原学监测数据显示:8-12月为北京肺炎支原体感染流行高发季节,10-12月为流行高峰,12月以后显著下降,以6~14岁中小学生组阳性率最高。发病年龄多为学龄儿童,且在家庭成员和班级学生中发生传播的风险较大。


肺炎支原体感染潜伏期长, 约1-3周。临床表现轻重不一, 发热、咳嗽是最常见的表现。初期为干咳, 后期有黄色或白色黏痰, 偶见痰中带血丝,部分患儿有喘息症状,可导致支气管炎、肺炎。肺炎支原体也可引起肺外其他系统器官的功能损害,如消化系统、心肌、肝脏。支原体肺炎肺外并发症是其迁延不愈或病情加重的重要原因。


肺炎支原体感染治疗疗程大约2-3周, 疗程不足也可导致其迁延不愈或复发,应及时就医并遵医嘱按疗程治疗。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疾病高发季节应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见习编辑 马瑾倩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