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11月6日,新京报记者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今年9月底,洛阳市西工区保利大都会工地发现一座年代约为西汉中晚期的大型墓葬群,考古人员在其中一个墓室中发掘出一壶疑似酒液,容量达3500毫升,约7斤。

 

11月6日,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潘付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9月底,洛阳市保利大都会工地现场先期钻探过程中发现墓葬群,随后经勘探发现古代墓葬300余座,其中汉代墓葬200余座,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

 

潘付生介绍,考古人员从其中一座约为西汉中晚期大墓的耳室中发现两个青铜壶,其中一个青铜壶是空的,另一个壶内存在大量液体。“当时搬出来觉得这个壶沉,就觉得可能是酒。”随后,壶内液体被提取到一个玻璃容器中,经测达3500毫升,约有7斤。

 

潘付生称,液体初步判定为和墓室同年代的酒液,估计为粮食酒,极其珍贵,下一步会将样本进行化验以进一步确认和研究。他表示,壶内液体呈淡黄色,经过两千年的保存成分变化比较大,且所装的容器为青铜器,易生锈,酒内应该已经存在铜锈的成分。

 

对于这种酒液目前是否能饮用,潘付生认为,鉴于保存时间太长,饮用不一定会有很好的体验。“可以喝,但是一个是被污染了,另一个是这个酒液历史研究和文物价值极大,我们也不会去尝试。”

 

据介绍,出土酒液的墓葬形制独特,随葬品种类多,级别高。目前已出土文物60多件套,其中有20多件随葬玉器,多件文物如 “大雁铜灯”等达到国宝级,鉴于发掘工作仍在继续,该墓室预估将有共100多件套文物出土。

 

潘付生说,初步推断该墓主人官级可能在县令到郡守之间,俸禄1000石左右,通过其邻近墓室出土的文物判断两个墓室应为一“耿”姓家庭墓。目前,该墓室正处于异地搬迁保护之中,下一步将进行主墓室搬迁,将相关文物打包搬到实验室进行考古研究,将来在其他地方再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