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黄启鹏)4日凌晨,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公司6.97吨碳九泄漏。有渔民反映,为抢救渔排,过程中接触过泄漏物,事后泉州市泉港区部分渔民出现身体不适症状住院。泉港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正在核实情况。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11月4日凌晨,福建泉州泉港区出现呛鼻气味,海面飘来黄褐色油污状泄漏物,渔民受损。泉港区环保局通报称,当日凌晨1时许,福建泉港区,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公司在装卸作业时,因软管垫片老化、破损,导致6.97吨碳九泄漏,已出动工作人员进行清理工作。


11月5日,肖厝村渔民肖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父亲今年65岁,用渔排养鱼23年。4日整天都在渔排上清理油污状的泄漏物,“刚泄漏时也没有通知是什么泄漏了,老百姓也不懂防护,直接用手去捞油污。”


肖先生说,不止他父亲一人,肖厝村老一辈人在4日那天几乎全都扑在渔排上想拯救渔排,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与碳九直接接触,当日晚间,父亲就开始出现胸闷、头晕、喉咙痒、呕吐的情况,还伴有抽搐,后将父亲送到泉港区医院。


“一到医院说明是和泄漏物接触过,医生安排输液。”肖先生说,这几日父亲一直在医院输液,呕吐症状有所缓解,不时还会抽搐,在医院4楼,他遇到了七八个同村人,都是出现了类似情况前来就医的,“呼吸道感染的人比较多。”

 

在同一个医院住院的肖厝村村民刘玉(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她们一家有3人入院治疗,她说,她和姑姑都去渔排上捞泄漏物了,随后出现干呕、胸闷等症状,“我婆婆没去鱼排,就是半夜睡觉没关窗子,第二天也嗓子痛,头晕,坚持到昨晚忍不住了,才来医院。” 


肖先生表示,直到今日(6日),渔排那边还是有很强的刺激性气味。 今日(6日)12时许,新京报记者致电泉港区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工作人员还在进行泄漏物收集工作,“还有部分残留没有收集完。”


13时许,泉港区政府应急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尚未接收到有渔民因为泄漏物身体不适的报告,新京报记者致电反映的情况还是第一例,现已派人前往医院核实调查。


泉港区委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有村民因此次泄漏事件身体不适住院的情况,目前尚在核实中。


协作记者:黄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