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我国航天员座驾——神舟飞船已经顺利执行过11次任务,未来,我国除了神舟,还将迎来新一代载人飞船。正在珠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新一代载人飞船首次亮相。


可重复使用新一代载人飞船首次亮相航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新一代载人飞船采用返回舱与服务舱两舱构型,全长约9米,最大发射重量23吨,是面向我国载人航天未来发展需求而论证的新一代载人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飞船采用模块化设计,可适应近地轨道飞行、载人月球探测和载人深空探测等多种任务。

据介绍,在充分继承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现有技术基础上,新一代载人飞船在结构、推进、回收、能源、热控、电子、人机交互和可重复使用等方面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使飞船具备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和宜居的特点。

2016年,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的雏形已经遨游过太空。为验证新一代载人飞船新气动构型设计和可重复使用等关键技术,获取返回舱气动特性参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此前研制了一艘“多用途飞船返回舱”,该返回舱是新一代载人飞船返回舱1:0.63比例的缩比型号。缩比返回舱于2016年6月25日搭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进行了飞行试验,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为研制新一代载人飞船奠定了基础。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李玉坤